小塊文章

畫展拉雜談(一)

畫展當然有個適合的展覽廳最好,但香港你會找不到。就以現在的香港大會堂展覽廳
(低座)為例:
一..展覽廳內的燈光就明顯不理想,那些射燈耗電量大兼光度不足。我就是不明白加些光
管減些射燈有什麼問題。
a)可節省能源。
光管用電量比射燈少,產生的熱量也較低,相對空氣調節的用電量也會下降。
b)可使光度增加。
不用說光管的照明能力當然較強。
c)可使展品有自然色相。
用射燈則什麼都帶橙黃色,一張陰雨天的畫就變得陽光普照,畫家的原意遭破壞無遺。
二.只塗乳膠漆的屏風,白得刺眼,我很懷疑那些人有沒看過外地的展覽地方,人家的牆
是什麼樣子的。
三.展覽廳管理人稱不可用釘(包括釘裝書藉那種),要用畫勾從天花吊下,而可用的梯卻
寥寥。早上9時交場,屏風式的展板才開始推出來安置。下午也不保証可把畫掛好。
(那付出的租金就去了半截。)
那是叫展出的畫畫框不能太重,古典式的畫框請勿使用。壓鏡的國畫無框亦不能褂。
(怪不得今年慶祝國慶的邀請展聲明只可用掛軸式裝裱。)
我想來想去都想不通,那個"計"怎麼"設"的。

*附帶一提,以前在展覽廳外望是維多利亞港海景,現在經已被遮蓋。
這個情形於六十年代也在香港大會堂7樓展覽館出現過,本來下望全海景,但不久也被
遮掉。香港展覽的地方本來已極度寒酸,那海景是唯一人家未必有的,怎麼不留下小
小香港的特徵,拾回一點點的自專?


名稱註釋:
Fluorescent lamp 熒光燈 (光管)
Incandescent lamp 白熾燈
Spotlight 聚光燈 (射燈)
Floodlight 泛光燈
螢光燈的形狀色溫還有多種選擇,以節省能源為大前題,取代白熾燈是早晚的事。

那地方將來是否會有所改善?吾將拭目以待。

2006年1月8日 立此存照


回小塊文章目錄

home 回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