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塊文章

畫展拉雜談(三) -- 香港大會堂高座

大會堂高座到現在為止是較受歡迎的場地,但也有不少不合理的情形出現過,除了 落成啟用之初仍可看到維港海景,還有點自然光外,一直都用那帶紅黃的射燈為主, 試過有一段時間沒裝光管,展場光線嚴重不足。當年有個匯彩畫會在這裡開畫展,一 眾都是老朋友,抽空捧場,看看他們的新作是件樂事。可惜一進展場,頓覺眼前一黑 ,那個"黑"字我該沒用錯....
我大聲說:怎不開燈!?
那位畫友說:我們只用那窄燈照向那些畫,其他的都關掉使視線集中,香港藝術館就 是這樣呢。
我說:畫展是你看的還是觀眾看的?再不把燈全開,我只好不看算了!
當然礙於我凶巴巴的樣子,他們最後還是開燈,我發覺一個展出的畫友正倚牆坐在地毯 上睡著了。那麼暗的光線,不睡著才奇怪呢。

香港藝術館就有燈暗這個毛病,有一次前輩李秉先生的後人把廿多張畫送給藝 術館,藝術館給他辦了個畫展,那些燈光就暗得像幾十年前的舞廳。 其哲嗣亦認為燈太暗了,看不到原畫的風貌。
(我用舞廳形容那燈光,在我而言是一點都不過份。童年時芳鄰是灣仔的"夢鄉舞廳", 我常好奇把門簾撥開偷看,燈光總是暗得如在夢鄉,真是花非花霧非霧...)

還有大會堂高座不知是否篤信風水,那電梯對著展覽館的大門,看來有相沖,故硬 把大屏風一件加在中間以資遮檔。不幸的是電梯打開門卻看不到裡邊有畫展,而且簡直太像公廁了。

上列的事幾經投訴,歷時多年才加上光管及把那像公廁的物體拆掉。
現在燈光比較好一點,但仍太黃,仍未能使畫的色相正常顯示。

不過我不是說什麼都是從前的好,例如從前當畫展早上搬畫到大堂時,那三部電梯往往都停在頂樓不會下來....
*我不止一次否定那些照明設備,但不要告訴我某外地的展覽廳也是這樣。
將我畫的雨景照得像"黃梅時節",那就不可接受。

---- 2005/12/26 ----



外行的展館 -- 無知的設計

(使人擔心西九怎會是世界級)
最近這個展覽館終於裝修改變一下,不過仍是以外行人為之,也沒問問租用者的意見。
這次是過猶不及,壁上那奶油色亮得使人的瞳孔收縮,遠看畫都變暗,要行近方可看得舒服。



裝裱和牆都分不開,怎麼不用地毯那個淺灰色 ?

那畫線不貼牆真外行得很,如用畫勾,請先將之扭得更彎,否則會掉下來。(左上角)

那牆璧居然像沙發,一公分厚而有彈性,
用釘子會留下黑色的小孔,也不耐用。
如用左圖這個方法,四角會凹陷下去,也不美觀。
如拔除時折斷殘留半截,外表會看不見,
下次有人用手一按,那馬上是血光之災。(2006/9/8)



回小塊文章目錄
home 回主頁